正常當我們發表一篇Blog的時候,只能選擇一個分類,例如心情、電影等...來代表這篇文章的topic,可是很多時候一篇文章內容卻常包含其他類別的topic;因此 tags 的功用就像是另外一種檢索方式,增加了文章的橫向廣度。


適度的利用 tags 可以讓文章的連結更廣闊,例如當我將blog 文章連結到 推推王 ,我們可以在閱讀完這篇文章後,利用相關的 tags 找到的相同主題性的文章,利用 tags 連結起下一段旅程。
而tags 的集合 "Tag clouds--標籤雲",這個概念是"將網誌中最常出現的字眼,依照使用頻率決定顯示時的字型大小及顏色"。也就是說我的網誌經常討論”基金”,那我的 tag clouds 中的”基金”就會變得特別大,顏色也會比較深,相對的比較少出現的字眼就會比較小,顏色也比較淺。

至於如何在自己 Blog中加上tag clouds 呢? 網路上有一個網站 del.icio.us,可以利用書籤做出 tag clouds 標籤雲,然後加到自己的blog中;一個建構完善的tag clouds可以讓人一眼就看出該網誌的重心在什麼地方,也可以凸顯部落格主的興趣。

以下的介紹利用 del.icio.us 為 blog 加入tag clouds 是以pixnet為本,因為pixnet 可以自訂加入 javascript功能。

1. 申請del.icio.us 帳號
Install Buttons into your browser
安裝官方所提供的瀏覽器外掛
→ firefox extension
→ internet explorer buttons
→ bookmarklet buttons for any browser
3. 接下來就是為自己的blog 文章加入書籤:
i. 首先先選定自己 blog 的一篇文章,把它加入del.icio.us 書籤,再在 http://del.icio.us 中編輯每個網頁、文章的簡介與屬性 tags ,您所輸入的 tags ,就是標籤雲上面會顯示的字樣。

ii. 到 delicious 建立 tagrolls 樣式,並取得自動產生的程式碼 到del.icio.us後,網頁右上方有個 settings 選項,點settings -> Blogging 底下第三項 tag rolls ,開始設定自己想要的樣式,一邊設定就可以一邊預覽tag cloud 字型大小及顏色與顯示項目。

iii. 完成設定後,在同一頁面左下方 Copy and paste this code into your hypertext: 下,把的框框中的程式碼複製下來,貼到自己網站或部落格中自訂 script 的功能控制編輯框裡中,並把 tag clouds 功能框拖到自己喜歡的版面位置上,如此 tag clouds 就完成啦!

接下來就是在每次發表新文章後,都加入del.icio.us 書籤,然後編輯tags ,就可以自動更新自己的 tag cloud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cen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